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反思与批判

今论宗教极端主义

时间:2021-04-20  来源:《科学与无神论》卷首语2014年第4期(八十八)  作者:李申 条评论
中国无神论学会会刊:《科学与无神论》卷首语2014年第4期(八十八)9NE免费翻墙网
宗教极端主义是为了特定目的而片面截取宗教教义加以固执坚持的一种宗教主张。付诸行动,往往会残忍地危害自己或他人的生命,甚至发展为恐怖主义。9NE免费翻墙网
9NE免费翻墙网
所谓“特定目的”,在主张者,或是为了扩大自己的思想影响,或是为了狭隘小集团的私利。在实施者,则往往是为了用速效的手段达到自己的宗教目的。比如达赖集团和“东突”分裂势力为了自己小集团的私利,不顾国家和民族的大义,鼓吹自焚和暴力;实施者则相信,用这种手段,可以使自己尽快成就佛果或者进入天堂。9NE免费翻墙网
9NE免费翻墙网
所谓“片面截取宗教教义”,是说宗教极端主义所坚持的主张,确实有宗教教义的根据。比如《法华经》确实有“燃身供佛”速成佛道的经文,《古兰经》中确实有“讨伐”“不信道者”的经文,有“为主道”而阵亡的人会在真主那里“享受给养”的经文。但是佛教教义更多地是教导信徒用非残害身体的方式修养佛道;而从唐代开始,佛教内部也激烈批评焚身行为。《古兰经》中更多的说真主对“不信道者”只是“弃绝”,并不主张杀戮;并且指示,“如果他们(按:不信道者)倾向和平,你也应当倾向和平。” 认为“枉杀一人的,如杀众人。”至于从明清之际开始,中国的伊斯兰学者,早就根据中国的国情,对许多经文重新进行了解说。所以从伊斯兰教传入中国以后绝大部分时间,穆斯林和其他民族群众都处于和睦相处状态。时至今日,仍然鼓吹焚身成佛,鼓吹用暴力杀害无辜平民,不仅是残害他人生命、危害社会安全的暴虐行为,也是违背本教基本教义的叛道行为。9NE免费翻墙网
9NE免费翻墙网
宗教极端主义者形成团体,就是邪教组织或恐怖组织。目前在我国有所传播的邪教组织,据有关部门公布的数字,有二十个。其中不少都与片面坚持基督教某些教条有关。从其片面坚持某些宗教教条并且走向极端来说,宗教极端主义是宗教自身的毒瘤。其主张和行为,都不能代表该宗教;从它坚持的是宗教教义中确有的教条来说,它又是该宗教教义的派生物。因此,反对宗教极端主义和邪教,不仅要有现实的行动,更要针对其产生的思想根源。9NE免费翻墙网
9NE免费翻墙网
在这方面,直接负责宗教管理的党政部门负有责任,应当引导宗教信仰者,使他们的教义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而不是片面地强调发挥其“积极作用”。“不引导”而只强调“相适应”甚至以为已经适应,是宗教管理者的失职。各个宗教的各级领袖负有责任,应该对那些不适应社会主义社会的宗教教义做出新的解释;放弃这样的工作,就是没有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9NE免费翻墙网
9NE免费翻墙网
至于党和国家的宣传部门,则有责任真正重视起科学无神论的宣传,以缩小有神论的思想影响,缩小宗教极端主义和邪教滋生的土壤。那种企图用发展正教遏制邪教、发展正信去遏制极端主义的想法,是以水济水,以油止火,甚至是饮鸩止渴。要知道,宗教极端主义和邪教之所以在近二十年内不断发生并日益猖獗,正是有神论大发展的恶果。(李申)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