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历史政治

一场残酷的笑话

时间:2022-01-07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金哲 条评论

严家其说:“邓小平提出反对个人崇拜,这应当说是正确的。文革五十年过后,中国人再度听到了‘总书记万岁’这样的声音。这本来是不能容许的。这(种以喊万岁为标志的个人崇拜)也是(给中国造成大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的一个标志。尽管是个别人这么喊出来的,但也是给报道出来,被中国人,被全世界听到了。”VZu免费翻墙网

严家其在这里所说的“‘总书记万岁’这样的声音”是指8月20日,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到甘肃视察,在张掖高台有人高喊“总书记万岁”。有关的视频曝光并在中国国内流传,中共当局和当局掌控的中国官方媒体对这种公然的神化个人和个人崇拜的口号不置可否。VZu免费翻墙网

资料照片:文革时期无所不在的政治标语街景在一度被街头广告取代后在习近平治下重返中国城市。
资料照片:文革时期无所不在的政治标语街景在一度被街头广告取代后在习近平治下重返中国城市。

严家其说,文革结束之后这些年来,尤其是习近平当局上台以来,中共当局竭力掩盖文革的要害所在,这就是,毛泽东发动文革的真正目的是试图通过文革获得过去中国帝王一样的君临天下、一言九鼎、说一不二的绝对皇权。VZu免费翻墙网

严家其说:“毛泽东要加强自己的皇权。但中国共产党认为自己建立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皇朝,不是大清王朝。所以,要加强皇权的时候,他(毛泽东)必须把反对他的人,如刘少奇、邓小平等人一个一个的拿掉。但他找不到这样的办法。以前皇帝要把这样的一些不听话的人拿掉是比较容易的,但在共产党的体制下面找不到一个合适的办法。毛泽东于是就发动了一场文化大革命,通过人民的力量,说是要反对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通过这样的理由来加强自己的皇权。”VZu免费翻墙网

长期研究中国政治的严家其说,文革虽然名义上已经结束40多年了,但是,在很多意义上说,文革在中国没有过去,文革的影响,文革的做法在当今中国依然存在,在习近平上台之后更是大有全面卷土重来之势。VZu免费翻墙网

他说:“文化大革命可以简单地说,就是毛泽东在发动群众的名义下把他的政敌刘少奇、邓小平一个一个的打到,在全国范围内打倒,然后把国家的最高权力集中到自己手中,成了实际上的秦始皇,成了皇帝。现在中国也面临类似的问题。”VZu免费翻墙网

资料照片:北京天安门附近一个纪念品商店里毛泽东的塑像摆在习近平纪念画盘的前面。(2018年3月1日)
资料照片:北京天安门附近一个纪念品商店里毛泽东的塑像摆在习近平纪念画盘的前面。(2018年3月1日)

严家其说,中共现任的总书记和党魁习近平以反腐败的名义在政府和军队中进行清洗,把权力集中到自己的手里,然后在去年又操控名义上的中国最高权力机构全国人大修改宪法,破除了最高领导人的任期限制规定,使他自己获得了最高权力职位终身制,习近平的这些大权独揽的做法可以说是跟毛泽东亦步亦趋。VZu免费翻墙网

习近平政权所面临的文革难题VZu免费翻墙网

中国学者、政论家胡平说,文革问题近年来之所以在当今中国成为禁忌话题,不仅不准民众进行公开的讨论、批评、批判,反而被冠以积极正面的“艰辛探索”之名,这明显是出于当今中共领袖习近平上台之后的特殊需要。VZu免费翻墙网

他说:“由于文革给全国人民,包括中共所谓的老一辈革命家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中共也不得不承认文革是‘十年浩劫’。而发生这样一场浩劫当然说明你的制度是有问题的,你的领袖是有问题的。所以,从承认文革是浩劫出发,必然要引出政治体制改革以及反对个人崇拜这两个结论。这是最起码的结论。实际上,改革开放的初期,在思想解放运动中,这两个问题就已经被提到人们的面前。而这两点恰恰是现在的习近平当局最忌讳的,因为他正要模仿毛泽东的个人崇拜。另外,他就是要坚持政治上的一党专制。连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很有限的政治改革他都要走回头路。”VZu免费翻墙网

资料照片:在文革爆发30周年之际,北京一处古玩市场的商贩们展开一面1969年的横幅,显示毛泽东“视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军”以及“大海航行靠舵手”口号。(2016年5月16日)
资料照片:在文革爆发30周年之际,北京一处古玩市场的商贩们展开一面1969年的横幅,显示毛泽东“视察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大军”以及“大海航行靠舵手”口号。(2016年5月16日)

胡平接着说,习近平恢复最高权力终身制,把自己的思想写进中共党章和中国的宪法,明显就是要恢复毛泽东的那一套个人崇拜;习近平思想在习近平统治下的中国成了新时代的真理,习近平成了真理的化身,成了真理的唯一权威代表和阐释者,这就是习近平个人崇拜形式和内容,跟当年给中国和中共带来大祸害的毛泽东的个人崇拜,跟给苏联和苏共带来大祸害斯大林的个人崇拜一样。VZu免费翻墙网

他说:“毛泽东之所以能发动文革就是两条,第一就是毛泽东所享有的巨大威望,第二就是(中共的党卫军)人民解放军站在毛泽东一边。换句话说,假如没有对毛泽东的那种登峰造极的个人崇拜,文革是根本搞不起来的。当然,共产党的体制就是个人崇拜的体制,但在不同的时期还有区别。像斯大林时代的个人崇拜在斯大林死了之后在苏联就基本上没有了。虽然(苏共后来的领导人)勃烈日涅夫也给自己戴了一大堆勋章,但对他的崇拜跟对斯大林的就根本没法相比了。只有建立领袖的个人崇拜,才能君临天下。”VZu免费翻墙网

资料照片:天津街头摊贩出售的面孔可以变换的毛泽东和习近平像。(2017年)
资料照片:天津街头摊贩出售的面孔可以变换的毛泽东和习近平像。(2017年)

胡平指出,共产党独裁者大搞个人崇拜不仅是针对民间,更是针对党内同僚,是针对党组织。他说,文革就看得很清楚。当时的中国可以在崇拜毛泽东、歌颂毛泽东的条件下,把中共党组织打个稀巴烂,伟大领袖可以脱离党组织独立存在。习近平大权独揽获取毛泽东一样的绝对权力,走的就是毛泽东的路子。现在习近平与同僚的关系,就跟1990年代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2000年代的中共总书记胡锦涛时代完全不一样了,中共最高权力机构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人都变成了他手下的人,都要向他述职,习近平就这样掌握了可以随时把他们拿下甚至灭掉的权力。VZu免费翻墙网

工农兵上大学的残酷笑话VZu免费翻墙网

毛泽东发动文革所公开声言的宗旨,一个是要揪出他所说的隐藏在中共党内尤其是中共上层的野心家,阴谋家,一个是要通过这场革命彻底扫除中国社会的不平等,铲除官员高高在上当官做老爷欺压人民的恶劣制度和现象。VZu免费翻墙网

然而,文革还没有结束的时候,毛泽东要揪出他所称的“睡在我们身边的”野心家和阴谋家的英明睿智就已经成为笑话。VZu免费翻墙网

同样在文革还没有结束的时候,自称秦始皇并且实际上成为当代中国秦始皇的毛泽东又通过他的金口玉言,使他要追求社会平等、提升人民大众社会地位的誓言成为笑话。VZu免费翻墙网

历史照片:中国青年在一家工厂外挥舞被称为“红宝书”的《毛泽东语录》。(1967年1月23日)
历史照片:中国青年在一家工厂外挥舞被称为“红宝书”的《毛泽东语录》。(1967年1月23日)

在研究那段历史的专家和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中国人看来,毛泽东在文革时期的口号都是彻头彻尾的欺诈。例如,他号召受过中学以上教育的青年(即所谓的“知识青年”, 简称知青)到生活艰苦的农村去扎根,通过艰苦的劳动锻炼和改造自己、建设国家,声言农村是“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然而,他却选择不让自己家的孩子作知青去广阔天地施展才华而是让他们留在城市在有工资和公费医疗的政府/军队部门就业,当干部。VZu免费翻墙网

在批评者看来,文革中期所谓的通过群众推荐选拔工农兵上大学的做法最清楚地显示毛泽东在教育问题上的残酷和虚伪,他声言要追求和促成社会公平不但是口惠而实不至,到头来他干脆出尔反尔,为官员以权谋私进行毫不掩饰的辩护,并声言不以权谋私的人不见得是好人,以权谋私的人不见得是坏人。VZu免费翻墙网

批评者所称的毛泽东在教育问题上的残酷,是指他为了自己政治斗争、权力斗争的需要而发动文革并关闭大学,使当时全中国的青年人一下子失去获得高等教育的机会;与此同时,在文革期间,在毛泽东的指令和主导下,中国的各级学校也实行政治挂帅,学校强调政治灌输,压制打击文化教育。VZu免费翻墙网

历史照片: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巨幅画像下,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指挥交通。(1972年9月1日)
历史照片:在马克思和恩格斯的巨幅画像下,警察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附近指挥交通。(1972年9月1日)

在如此这般的打压文化的大环境下,毛泽东当局在1970年再开始实行所谓的群众推荐工农兵上大学的做法。这种做法有两个大问题。一个是当时的教育使中国的文化教育水平大跌,中国的高等教育难以为继;另一个是所谓的群众推荐基本上是幌子,实际上是各地各单位的中共干部利用自己的职权将自己或自己的亲友推荐上大学并从而确保他们获得当时十分难得的就业职位,可以在政府部门/国营企业的任职。VZu免费翻墙网

这两大问题使当时的中国大学苦不堪言,北京的一些大学领导人向当时的中国总理周恩来诉苦汇报,说太多的官员和官员子女上大学,但他们的文化水平太差,多是小学水平,大学课根本就没法上。周恩来闻讯大怒,下令立即把那些不合格的学生全部清退。但当时文革的最疯狂阶段已经过去,毛泽东为了掌控局势掌控全国,又让各级官员重新掌握了实权,各级官员们对周恩来的指示顶着不办。VZu免费翻墙网

鉴于毛泽东发动文革时所宣布的一个宗旨就是要破除官员特权,而当时的毛泽东还是公开声言他不忘初心,坚持发动文革的初衷,中共各级干部以群众推荐为幌子给自己和自家人谋私利、使当时中国为数不多的上大学的机会成为官员自留地受到当时的中国公众的强烈抱怨。与此同时,当权的中共干部利用权力为自己谋私利即“走后门”的问题也成为当时中共党内上层权力斗争的一个争议话题。VZu免费翻墙网

历史照片:北京上映四部新的宣传毛泽东路线的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和《战洪图》,人们在北京排队买电影票。(1974年2月4日)
历史照片:北京上映四部新的宣传毛泽东路线的彩色故事片《火红的年代》、《艳阳天》、《青松岭》和《战洪图》,人们在北京排队买电影票。(1974年2月4日)

当时中国官场走后门的另一个更常见的途径是官员送自己的子女去参军,因为参军可以逃避上山下乡,参军转业复员又可以在城市获得为数不多的在政府部门或国营企业就业的机会。VZu免费翻墙网

有关走后门的抱怨和争议1974年传到毛泽东那里,毛做出批示称,“开后门来的也有好人,从前门来的也有坏人。”毛不但做出这一批示从而一举将无权无势只能走前门的大众打成潜在的坏人,而且还公开为官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辩护。毛明确地说,要是说走后门,“我(毛泽东)也算一个。我送几个女孩子到北京大学去上学了。”VZu免费翻墙网

毛泽东就这样在文革没有结束的时候就出尔反尔,推翻了他要促成社会公平、提升中国民众地位的誓言,并倒打一耙,声言谋求社会正义、反对走后门的人是潜在的坏人。VZu免费翻墙网

毛泽东有关走后门问题的批示当时传达给中国的公众,公众对毛泽东发出的这种又残酷又像是玩笑的最新最高指示敢怒不敢言。VZu免费翻墙网

习近平也是工农兵大学生VZu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