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读者文摘 > 休闲娱乐

《欢乐颂》触发阶层之痛

时间:2017-06-03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师力斌 条评论

    最近热播的《欢乐颂2》,除了继续大秀“五美”无阶层差别的爱情和邻里间姐妹般亲密无间的相互取暖,仍在延续的恐怕还要数精英主义理念。安迪、小包总、曲筱绡,这些上层精英和二代们温文尔雅、举止得体,要么既懂天文还会《诗经》,要么听德沃夏克看东野圭吾。他们花钱无度,示爱第一,为博恋人欢心,以价值几十余万的车载音响作为生日礼物,逼肖周幽王千金买笑的气魄。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笔者不禁要问,这是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吗?早在第一季热议中就有网友认为,是编剧把樊胜美们命运的不公、经济阶层的不平等转化为个人智识、性格上的差异。安迪等公司高管魅力满满,围绕在她身旁的男人非富即贵、品行俱佳,而樊胜美这样的“捞女”却长于算计,视钱如命。这样的生活想象可谓简单粗暴。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两部《欢乐颂》首先是五位女性的情感颂,是五种类型的恋爱颂。尤其是小包总与安迪的爱情,林荫道上的并肩跑步,郊外景区的共进早餐,令人眼花缭乱的二人画面,永远唯美浪漫,就差做成年轻一代的爱情教科书了。然而,它的意义传达绝不限于欢乐。阶层差别带来的悲催感被观众所捕获,再次证明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部情感剧触发了观众的阶层之痛,多少有点煞风景,然而却是现实。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有些东西不是做鸵鸟就可以忽略的,比如阶层差别。回想近年来的一些流行词汇,草根、屌丝、富二代、官二代、北漂、小资、蚁族,这些汹涌澎湃的群体性指向词汇,无一不包含对新社会阶层的命名。天上不会平白无故掉名词,就好像如果没有雾霾,口罩就不会脱销一样。但对普通吃瓜观众来说,他们的生活是安迪那样的吗?大笔一挥,优雅地签完字就去和风流潇洒的男神约会。是曲筱绡那样的吗?钱永远不是问题,撒娇耍泼才是问题。如果不是樊胜美老娘混乱不堪的厨房和空空如也的冰箱,还真让人以为现如今人人都住在整洁高雅的住宅里吃喝无忧呢。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难怪有眼毒的评论说,《欢乐颂》比《小时代》还脱离现实,在邻居开门扔个垃圾都警惕的今天,让出身不同、职业不同、兴趣爱好各不相同的五美,同居一层,和谐相处,每天就为男朋友要死要活,消得憔悴,这样的精英主义梦想实在不能令人苟同。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这样在潜移默化之中,把脱离现实的价值观传递给观众的文艺作品,在当今并不鲜见。随手举几个电视剧的例子,《蜗居》中的宋思明与海藻,《人民的名义》中的祁同伟与高小琴,《欢乐颂》中的包亦凡与安迪,这三对爱情的最大相近之处,就是把有钱人、精英人士、腐败官员等非草根爱情,描绘得浪漫美好。他们仿佛都成了梁山伯与祝英台,每当拥抱,天长地久般、如泣如诉的音乐便会响起,恨不得观众都幻想自己变成了他们。e9B免费翻墙网
e9B免费翻墙网
文艺作品是现实生活的投射,是价值观的载体。《欢乐颂》以简单的爱情悲喜代替现实的悲喜,无疑是精英主义的一厢情愿。撒娇和示爱,既不能代替事业的打拼,也不能消除生活的苦难,更不能抹平阶层的差异。(作者是《北京文学》副主编)e9B免费翻墙网

来自http://opinion.huanqiu.com/1152/2017-05/10770328.html?qq-pf-to=pcqq.c2ce9B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