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最新ss | 赞助本站 | RSS
 

freefq.comfree——免费、自由fq——翻墙

困在墙内,请发邮件到freefqcom#gmail.com获得最新免费翻墙方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翻墙动态

读书是种“翻墙术”

时间:2016-02-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段伟 条评论

  我读书一向随兴所至,漫无边际,缺少条理和系统,但是后来发现,那些书与书之间存在着隐秘的联系。我被翠绿的树冠吸引,初始只觉树与树之间相隔 很远,渐渐发现地面之下盘根错节。经由这些文字,我们可以分享作者的知识经验、感受也许自己永无机会体味的生活滋味,可以像读张爱玲、金庸的文字一般,被 引领入一个神秘且韵味绵长的全新世界——张的爱恨上海滩,金的情仇江湖录。1d3免费翻墙网

  一本泛黄的《唐宋诗词选》,让我在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两座并肩而立的高峰中探幽览胜,以小博大,激起了我对文学的浓厚兴致:大漠里的直上孤烟,客 船上难眠的渔火,让人叹为观止,凝结着辽远,负载着磅礴。梧桐上洒落的细雨,明月下闪过的鹊影,让人目不暇接,蹁跹着缠绵,氤氲着温柔。1d3免费翻墙网

  文学是大地通向天空的道路,读和写能让自己变得强大。《红楼梦》当然伟大,可相当长的时间内,我对于娓娓讲述的繁华旧梦,贵族男女青春风花雪月 的悲剧人生,没有迸发出应有的热情;以“天命”与“人道”为命题的《三国演义》尽管展现的是帝王将相权力角逐,离我的生活很远,可不知咋的就是因为有智而 近妖的孔明,我爱不释手;对于述说边缘人生草莽群像苦乐悲欢的《水浒传》和苦行者歌吟的《西游记》我则与公众欣赏角度相反,我喜欢幻毫生花,借幻写真的这 种较温和的反抗方式;为特定时期的中国知识分子“写真”的《儒林外史》,由于学过《范进中举》所以对其有切肤之痛,公心刺世的理解较深;因为在貌似浅俗的 背后,在这些热闹的故事里,夹杂着许许多多的厚重。1d3免费翻墙网

  这种思辨审慎的读书法慢慢得到了印证,大学期间,西方哲学思潮席卷而来,青年学子对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尤为关切,萨特的存在主义,尼采的意志论, 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和罗尔斯的正义论,可能深深影响了一代人。《窥视者》《通向奴役的道路》和《政府论》给了我迷惘的思考。多年过去,眼见着现实里太多的 无序、细碎、隔绝,纷乱又冷漠,事物多缝隙,没有什么能预知,这些感受总离我很近,也无意识中离印象早已模糊的《窥视者》很近。1d3免费翻墙网

  我对音乐、对友谊、对爱情的启蒙源于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三十年了,我仍觉得克里斯朵夫与奥多和奥里维之间的友情,与葛拉齐亚的 爱情是至纯至美的人间绝唱。尽管“托尔斯泰代表俄罗斯文学的广度,陀思妥耶夫斯基代表俄罗斯文学的深度”。大概是因为诺奖情节,我对身份复杂的“红色经 典”《静静的顿河》情有独钟,小说一方面出色地描绘了顿河宁静的草原上哥萨克人本真的生活。另一方面,小说刻画了布尔什维克们的残酷与冷漠。而今苏联政权 已经瓦解,重读这部作品不难发现,和彼时苏联主流文学截然不同,它处处流露出对苏联“国家乌托邦主义”的颠覆,我想《静静的顿河》被称为“红色经典”实在 是一个美丽的误会。1d3免费翻墙网

  进入不惑之年,也许是人过四十天过午,也许是传统知识分子“立德、立功、立言”不朽价值观的鞭催,我有了系统读经的愿望,但心力修为浅薄,让我 读得多,偶有所得、真正读懂的却甚少。其中《心经》《大涅槃经》是必读的入门,我并非想去皈依,而是通过圆润流畅、典雅质朴的文字试图触摸彼岸,寻找灵魂 的家园。至于中国哲学,我下功夫最大的亦是《老子》《庄子》以及儒家的《四书》。在我看来,它们才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文化经典。你要是不理解道家老庄,不但 理解不了魏晋的玄学,而且也理解不了唐代的禅宗;后者区别于天台宗唯识宗的最大特点,就是和老庄以及玄学的精神结合起来了,所以才能成为最有中国特色的佛 教宗派。1d3免费翻墙网

  心中有梦,粲然若花。旧时的一点中国心早已化在血液里,不露峥嵘,贞立人格;徜徉在欧美优秀外来文化中,激荡心智,沐浴灵府。以今视昔,看过的 风景,读过的书,指引着我走到现在。读书其实就是在自己的心里撒满阳光,让自己的语言充满魅力,把味精带进课堂。自然界有一种植物叫“爬山虎”,随着它的 成长,一步一步向墙上爬去,尽管它的“手”向四处延伸,但它的目标始终向上。当它攀得够高时,便能翻过那座高墙,领略高处的风景。读书也能帮人翻越眼前的 障碍,使人达到更高的境界。(段伟 作者单位:湖北黄冈英山实验中学)1d3免费翻墙网

来自http://www.jyb.cn/book/dssh/201601/t20160127_650713.html1d3免费翻墙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欢迎评论:免登录,输入验证码即可匿名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Octohide VPN:快如闪电的免费VPN
Octohide VPN:快如闪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高速VPN 一键链接 方便快捷
原子网络加速器 - 免费
foxovpn绿狐VPN——即连即用、快速、安全
foxovpn绿狐VPN——即
Dubai VPN - Free, Fast & Secure VPN下载
Dubai VPN - Free, Fa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墙外新闻
读者文摘

你可以访问真正的互联网了。You can access the real Internet.

管理员精中特别提醒:本网站域名、主机和管理员都在美国,且本站内容仅为非中国大陆网友服务。禁止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若中国大陆网友因错误操作打开本站网页,请立即关闭!中国大陆网友浏览本站存在法律风险,恳请立即关闭本站所有页面!对于您因浏览本站所遭遇的法律问题、安全问题和其他所有问题,本站均无法负责也概不负责。

特别警告:本站推荐各种免费科学上网软件、app和方法,不建议各位网友购买收费账号或服务。若您因付费购买而遭遇骗局,没有得到想要的服务,请把苦水往自己肚子里咽,本站无法承担也概不承担任何责任!

本站严正声明:各位翻墙的网友切勿将本站介绍的翻墙方法运用于违反当地法律法规的活动,本站对网友的遵纪守法行为表示支持,对网友的违法犯罪行为表示反对!

网站管理员定居美国,因此本站所推荐的翻墙软件及翻墙方法都未经测试,发布仅供网友测试和参考,但你懂的——翻墙软件或方法随时有可能失效,因此本站信息具有极强时效性,想要更多有效免费翻墙方法敬请阅读本站最新信息,建议收藏本站!本站为纯粹技术网站,支持科学与民主,支持宗教信仰自由,反对恐怖主义、邪教、伪科学与专制,不支持或反对任何极端主义的政治观点或宗教信仰。有注明出处的信息均为转载文章,转载信息仅供参考,并不表明本站支持其观点或行为。未注明出处的信息为本站原创,转载时也请注明来自本站。

鉴于各种免费翻墙软件甚至是收费翻墙软件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及个人隐私泄漏可能,本站提醒各位网友做好各方面的安全防护措施!本站无法对推荐的翻墙软件、应用或服务等进行全面而严格的安全测试,因此无法对其安全性做保证,无法对您因为安全问题或隐私泄漏等问题造成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S. Grand Ave.,Suite 3910,Los Angeles,CA 90071

知识共享许可协议
本作品采用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 4.0 国际许可协议进行许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