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即将过去的2020年,两岸风高浪急是中国地缘政治恶化的表征。在台湾,蔡英文寻求深化台美关系,在大陆看来,是向着法理独立靠近;在中国,是武统声浪高涨,国台办的年终新闻发布会,“武统”的问题也浮上水面。对美国而言,由于华盛顿将北京定义为长期头号战略对手,无论从保卫民主体系还是作为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的关键一环,台湾在美国的战略地位都大大提升,这种情形不会因为拜登上台而削弱。
虽然北京从来没有承诺放弃武力犯台,可在过去多数时候,北京青睐的是一国两制、和平统一,即使在蔡英文第一任期此政策基调也未改变。但随着华盛顿今年频打台湾牌,两岸关系也进入危局,解放军借口华盛顿高官访台以及出售进攻性武器,突破过去两岸默契的海峡中线,军机绕岛飞行常态化,战争似乎一触即发。
过去中国也有武统的声音,但限于民间的极端民族主义者,且附和者寡,亦遭官方压制。不过自去岁以来,武统主张获更多中国民众响应。皆因大陆民众意识到,台湾并未因中国崛起而自然拉近两岸距离,反因北京处理香港手法的粗暴,加之蔡当局去中化的推波助澜,台湾民心离中国愈远。而蔡当局配合华盛顿操弄反中也反向刺激大陆。不仅民众言必武统,在涉台学者圈,武统主张也成为各类政策和时事讨论的时髦话题,官方也不再避讳武统,称此乃中国民意。
与中国武统声浪遥相呼应的是美国的智库和学者对北京会否武统的预测和讨论也在升温。距拜登上台还有些时日,尽管特朗普在余下时间内应该不会宣布和台建交或驻兵台湾,但华盛顿在政府过渡期的确还在打台湾牌刺激北京,如卖给台湾军火若如此,北京会有反应和回击,但不会搞突袭,落入特朗普圈套。 
台湾官方媒体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M·阿扎二世(左)8月在台北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一起。
台湾官方媒体拍摄的一张照片显示,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亚历克斯·M·阿扎二世(左)8月在台北与台湾总统蔡英文在一起。 Pool photo by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检视今年以来美中在台湾问题上的交锋,手段和力度都要大大超出往年,尤其华盛顿,已从三个方面有质的突破:(1)《台北法案》奠定了美台关系升级的法律基础;(2)破除了台美断交后美国政府官员访台限制;(3)首次向台湾出售在役的进攻性武器。北京也摸清了华盛顿的底牌,即在北京划定的建交和驻军的红线上,华盛顿不敢试探突破。
拜登上台后,出于抗中需要,美台关系仍然会继续得到强化,不太可能因为蔡英文政府在美大选中偏向特朗普而被冷落。未来四年,拜登政府会把台湾当作制约中国的一张牌,但不会像特朗普那样莽撞行事、不断加大对北京施压,也不会去触碰北京的这两根红线,派高官访台的可能性很低。另短期内,由于拜登的政策重点在国内,尤其要集中力量抗疫,也不会过多关注台湾问题,而是维持两岸现状。
相对华盛顿与北京,台湾是被动一方。如果拜登不选择用台湾对抗中国,蔡英文主动出牌或借华盛顿挑衅北京的可能性亦很低,“双十”国庆讲话在两岸问题上的低调表明了这一点。但北京认为,蔡坚定的台独之路不会变。
或许正因摸清了华盛顿在台湾问题上的底牌以及蔡英文的态度,北京在十月底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上,对时代主题的判断重又回归邓小平提出的和平与发展,认为中国在下个五年乃至到2035年前,仍然拥有战略机遇。五中全会对台湾的表述,也再次提及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要在福建建立两岸经济融合区,实际上是用大陆经济的吸力吸住台湾,深度整合两岸经济,让台湾不脱离大陆的影响力。
从这个角度看,北京仍然没有放弃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北京所以还做和统打算,并非不清楚台独已经走向不归路,而是体认到,随着两岸实力差距的拉大,在北京的政经压力,特别是军事武吓下,台湾当局并不敢公开宣布法理独立或搞类似动作。只要台湾还挂着中华民国的招牌,北京将增加武力吓阻,以武促和(统),因为它认为,时间在自己一边,台湾终究是跑不掉的。
台湾今年2月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一架中国轰-6轰炸机接近一架台湾F-16战斗机。近几周里,中国几乎每天派飞机侵扰台湾领空。
台湾今年2月公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一架中国轰-6轰炸机接近一架台湾F-16战斗机。近几周里,中国几乎每天派飞机侵扰台湾领空。 Taiwan’s Defence Ministry, via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因此,在下个五年甚至更长一点时间,北京实际的对台策略,是经济整合加武力威吓两手,北京的一国两制与和平统一同过去的最大区别,是将“武力威吓”这手做实,以前如果只是出于文宣的话,从今年开始,则是通过实战化的军演,以及常态化的军机绕台,或者今后更进一步的军事挑衅,让台湾实际感受北京的威吓意志和压力。
但这是否意味着北京更长时段不会使用武力追求两岸统一?
从历史逻辑看,中共的历史使命以及习近平对其个人历史地位的追求,决定了目前这种两岸分治状况不允许无限期延续下去。中共要实现它宣称的民族复兴,统一台湾就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这个“陷阱”是中共自己制造的,在丧失了共产主义的说服力后,为使人民认可和支持它的统治,中共只能拥抱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去年10月在香山论坛宣称,“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这个话的意思非常明确,中国必须统一。
过去中共解决这个两难矛盾的办法,是把统一问题无限期往后推,宣称解决台湾问题的条件还不成熟。但2005年的反国家分裂法从法律上把这条路堵死了。尽管实际上中共还可继续宣称条件不具备,把统一问题押后,但习近平又把它堵死了。习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到2050年实现中国的现代化,民族复兴的目标才算完成,这就为统一台湾设下了一个时间大限,最迟2050年台湾必须回归中国。
可由于年龄,我认为,习实际上应该不会让台湾在30年后再回归,他把中国的现代化目标分解成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即到2035年基本实现现代化,这其实就是习确定的统一台湾时间表,把这个伟业留给自己。
五中全会期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五中全会期间,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 Noel Celis/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但习近平和北京的鹰派也必须考虑现阶段武统台湾的后果,会不会带来对中共统治的威胁。鉴于中国经济高度依赖国际市场,如果对中国实行禁运和封锁,把中国踢出美元支付和清算系统,会不会造成经济崩溃,严重通货膨胀,失业大量发生,中国回到粮食配给年代,以及民众又会不会起来反抗?正是担心这一系列事情,北京虽有能力但也不敢贸然武统台湾,否则台湾早就纳入了中国版图。
美国因素是阻碍两岸统一的关键外部变量。拜登时代中美的地缘政治竞争大概还会加剧而非削弱,台湾依然在华盛顿的战略遏阻中地位重要。国会两党在2021年的国防授权法案首次推出针对中国的太平洋威慑计划,台湾被排在首位。华盛顿使用各种威慑手段和工具在太平洋对中国进行公开的军事威胁,此背景下,美台实质的军事一体化未来很可能公开化和形式化,不排除在拜登之后美军驻台或租借太平岛给美军的可能性。若出现这种情况,将会触发北京的武统机关。
假使这种情形未出现,若华盛顿在国际上成功组建了围堵中国的民主国家联盟,在经贸、人权、南海等议题上抗衡中国,遏制北京的战略扩张,导致中国的外部战略环境比特朗普时期还严峻得多,甚至危及内部统治,那么,当北京评估这种战略危局的代价和打一场台海战争差不多后,有可能用武统台湾来扭转战略被动局面。如果台湾在这一过程中认为有机可乘而宣布独立,或者变相法理独立,估计战争就更不可能不发生。
北京是否使用武力完成统一,也取决中国内部的准备状况。战争一旦打响,美国不仅可能武力介入,更会联合盟友和非盟友,在国际上发起禁运和封锁,北京对此是否做好了准备,成为武统的决定因素。中国不仅粮食和能源高度依赖国际市场,且主要的运输线易被美国切断,还必须考虑封锁之后中国经济的承受状况,特别是在科技领域是否会出现瘫痪。如果目前的美中对抗发展到这种程度,将会出现前面所指的北京为扭转战略被动局面而不得不武统的情况。可能台湾先进的芯片制造工艺与人才也是诱发北京武力犯台的重要原因之一,假如中国的芯片产业短板不能按计划补上的话。但设若北京做好了相应准备,即使美中对抗未到这个地步,北京大概率也会主动用武力收复台湾,中国的军事战略家们梦想着突破美国第一岛链的围堵。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湾台南的办公楼。
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在台湾台南的办公楼。 An Rong Xu for The New York Times
客观评估,若美国禁运,粮食自给率应该可以让中国支撑几年,能源受到的冲击会较大,但这些年也通过石油储备,以及和俄罗斯与伊朗签订长期供油协议,建立中俄和中巴输油管道来分散风险,以确保战时基本的石油供应。对北京来说,更紧要的是解决海外市场的进出口和关键科技全部断供问题,为此它采取的办法是在未来15年把经济建立在内循环以及科技自主上。一旦西方国家封锁中国,北京能够依赖这个内循环运转。可以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计划是有着这层战备考量在内的。
换言之,一旦北京评估美国的战时禁运不足造成经济崩溃,民不聊生,也就构不成对中共统治的太大威胁。那么,当台湾拒斥中国,和统遥遥无期,为什么不用武力把台湾要回?何况经过若干年的精心筹备,解放军抗拒美军介入的能力也会提高。同中国这样一个大国打一场全面战争,对美国经济和国内政治会产生什么冲击和后果,同样难以预料。
可见,北京何时武统,取决于美国对中国的围堵压力多大,及何时完成上述战略布局,如按中国官方学者的估算,完成芯片产业建成这个布局少则需10年。我的看法是,考量各种因素,2035年前,中国武力犯台的可能性很大。
当然,武统台湾不一定就要武力攻台,国台办前副主任王在希曾言,北京也可采取围而不打的所谓北平模式,逼台湾走向谈判桌,即以武促和。不管用什么方式,对台湾来说,要极力避免给北京武力犯台的正当理由;对美国来说,要做好北京武统的因应策略,包括军事介入模式和两岸统一的替代方案。

邓聿文是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胡赵基金会秘书长,时政评论家。他今年9月出版了《最后的极权》一书。grN免费翻墙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