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批评声中,中国周二对该国的穆斯林少数民族大规模拘押和思想灌输行动做出了迄今为止最详尽的辩解,一名高级官员将那些在中国遥远西部地区普遍存在的拘禁营描述为人道及合法的职业培训中心。
人权团体、西方政府、美国议员以及一个联合国委员会均对拘禁中国西北部新疆地区维吾尔族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的“教育转化”营予以抨击。数十万人被关押在这些拘禁营里——有估计认为有100万人——并且在已逃亡国外、曾遭到关押的人的描述中,这些拘禁营实际上等同于监狱,会进行严厉洗脑。
在官方新闻机构新华社发表的发言中,自己就是维吾尔族人的新疆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称这些拘禁营为针对恐怖主义的合法防卫行为。他表示,这些设施为维吾尔族人及其他穆斯林少数民族提供了职业技能、汉语及法律方面的培训。
这些拘禁营是“新疆探索消除滋生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环境和土壤,预防暴力恐怖犯罪的有效举措,”扎克尔表示。“自开展以来,得到了全疆各族群众的高度认可和衷心拥护。”
扎 克尔没有给出对被送往拘禁营的人数的估算,但似乎首次承认了违背人们意愿,每次将他们关押在这些设施里几个月或几年的做法。他表示,这些计划对付的是涉嫌 有不当行为,但情节较轻、不需要判处刑罚的人,并且表示他们只有在符合特定标准、签署协议后,才能获得“结业证书”。他表示,一些被关押者正在为2018 年年底被释放及分配工作做准备。
他还建议让该行动多年持续下去。新疆“去极端化”计划正在展现出成果,他表示,“但其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依然突出,必须保持高度警惕”。
直至现在,中国官员很少谈及自去年以来迅速扩散至新疆各地的关押行动。八月,在日内瓦的一个联合国委员会上,中国代表团的一名高级官员为这些举措作出辩护,并且否认存在大规模拘押行为。
三月,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于北京。
三月,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于北京。 Aijaz Rahi/Associated Press
但扎克尔的发言相当于对灌输计划的首个有力辩护,该计划脱胎于中国国家主席、共产党总书记习近平推出的政策
上周,新疆政府还发布了对“去极端化”计划的修订,经过修订的条例首次明确对这些再教育营进行授权。
“经过一年多的否认后,共产党决定抢在前头,在其合法性及这些拘禁营的本质上给出自己的观点,”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La Trobe University)新疆专家雷国俊(James Leibold)在邮件中表示。“共产党的中央领导层如今似乎决心要将他们的做法‘标准化’、‘合法化’。”
北京选择这一时机发表上述言论,似乎是要为11月初召开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会议做准备。雷国俊表示,届时外国政府将有机会就拘禁计划及其他具有争议的安全措施,对来自北京的官员提出问题。西方政府已经暗示,新疆将是该会议上优先讨论的问题。
“我们对可靠报道指向的”新疆“人权严重恶化的情况感到十分忧虑,”欧盟最高外交及安全政策官员费德丽卡·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本月早些时候告诉欧洲议会(European Parliament)。她表示,人权理事会的会议将提供一个提出这些关切的机会。
上周,华盛顿一个两党委员会发布了一份报告,对这些再教育营予以谴责。委员会中的议员,其中包括参议员马尔科·卢比奥(Marco Rubio),提出了一项法案,该法案将为拘禁计划对中国进行惩罚
“在中国,政府对宗教及少数民族的压迫行为直接出自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的小说情节,”据福克斯新闻报道,近期辞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职务的尼基·黑利(Nikki Haley)周一表示。“这是当今全世界对平民的最大规模的拘禁行为”。
但扎克尔的说法表明,中国会主张这些拘禁营拥有强大的法律后盾,并且是该国实现联合国消除恐怖主义目标的努力的一部分。在2014年之前,一系列涉及怀不满情绪的维吾尔族人的暴力袭击及暴动事件一直困扰着中国。
“现在新疆不仅很美丽,”扎克尔说,“而且很安全、很稳定。”
他没有说遭到拘押的人的数量。带有明显民族主义倾向的中国报纸《环球时报》的著名编辑胡锡进周一表示,他知道人数有多少,并且对100万这个数字予以否认。
人权团体暗示,这些拘禁营地的存在指向了存在于中国更深层次的问题。
“新疆当局为拘禁营拙劣正名的做法,只显示出在中国‘法治’的真正意思,”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研究中国的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表示。“共产党按照自己的意愿随意歪曲它,把它当成武器,去针对那些被他们认为是政治敌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