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查德维克·博斯曼在洛杉矶的《黑豹》首映仪式上。他于本周因结肠癌去世。
2018年,查德维克·博斯曼在洛杉矶的《黑豹》首映仪式上。他于本周因结肠癌去世。 Chris Pizzello/Invision, via Associated Press
mAY免费翻墙网
43岁的查德维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因结肠癌病逝后,许多人对这种疾病产生了疑问,尤其是年轻人患结肠癌的风险。以下是已知情况和专家建议。
结肠癌不是主要影响老年人吗?
虽然大多数病例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但近年来年轻病例有所增加。
在65岁以上人群中,结肠直肠癌(包括直肠或结肠肿瘤)的发病率其实一直在下降,这可能是因为有了更多的定期筛查。不过,根据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最近的一份报告,它是美国所有男性和女性的第二大癌症死因,近年来,50岁以下人群的病例以每年约2%的速度增长
专家们还不确定确切原因。对一些患者来说,肥胖、糖尿病、吸烟或有癌症家族史可能是原因,但并不是所有患结肠直肠癌的人都有这些危险因素。
“总 的来说我们确实不知道,”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 Kettering Cancer Center)青年结直肠癌中心的联合主任罗宾·B·门德尔松博士(Robin B. Mendelsohn)说,这一机构于2018年开业,专门治疗较年轻的患者,并研究他们的确诊原因。她和同事们正在探究饮食、抗生素等药物以及微生物群 ——对上世纪60年代以后出生的世代来说,这些因素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是否是年轻人患病的可能因素。
建议什么时候进行筛查?
美国癌症协会和其他专家小组建议,每个人都应该在45岁开始接受筛查。但有结肠癌家族史的人应该在40岁开始,或者在比其被诊断出结肠癌的家族成员年龄小10岁的时候开始检查,以更早的那个时间为准。
门德尔松建议对有炎症性肠病(如溃疡性结肠炎或克罗恩病)病史的人,以及曾接受过腹腔和盆腔放疗的人进行早期筛查。
筛 查可以通过对粪便样本进行各种测试,也可以通过结肠镜检查等基于成像的测试。这些测试的风险相对较小。结肠镜检查的准备工作包括,在前一天饮用清洁结肠的 液体,可能会让人不适。但结肠镜检查的优势在于,如果发现有可能是癌前病变的息肉,就可以在检查期间将其切除,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市心房健康 (Atrium Health)莱文癌症研究所(Levine Cancer Institute)的医学副教授穆罕默德·E·萨利姆博士(Dr. Mohamed E. Salem)说。
“癌症发现的早晚是有很大差别的,”他说。
“青年早期结肠癌的五年生存率是94%,”美国癌症协会的监测研究科学主任丽贝卡·L·西格尔(Rebecca L. Siegel)说。该病晚期患者的存活率可能低至20%,她说。西格尔表示,早期诊断意味着“生与死的差别”。
据Instagram上宣布他逝世的帖子表示,博斯曼在2016年得知自己患上了三期结肠癌。门德尔松称,三期患者有大约60%到80%的治愈机会,这取决于许多因素,包括癌症是否对化疗有反应。
结肠癌风险是否存在种族差异?
存在。根据美国癌症协会最近的报告,黑人患结直肠癌的概率更高。2012年至2016年,非西班牙裔黑人的新发病率为每10万人中有45.7人,比非西班牙裔白人高出约20%,比亚裔和太平洋岛民高出50%。阿拉斯加原住民的新发病率最高:每10万人中有89人。
西格尔也表示,在任何年龄段,“非裔美国人死于结直肠癌的可能性都要高出40%。这是由于晚期诊断、系统性种族歧视和这一群体数百年来一直在面对的各种困难。”
出现什么症状应该就医诊断可能的结肠癌?
医生表示,常见的症状包括大便带血或直肠出血。其他症状包括便秘或腹泻、排便习惯改变、粪便黑色粘稠、感觉贫血、腹痛或痉挛、恶心、呕吐或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
“如果你感觉到什么不对,一定要说出来,”萨利姆说。“不要因为你很忙,或是你还年轻,或是你还有太多事情要做而推迟。”
年轻人是否较不容易得到早期诊断?他们是否更不愿意讨论自己的疾病?
很不幸,是的。西格尔说,50岁以下群体从出现症状到诊断的平均时间是271天,相比之下,50岁及以上群体的平均时间是29天。
“医生和这些年轻人都不认为他们得了癌症,”她说。“部分原因是筛查,但筛查不是全部。年轻患者会出现症状,有时持续好几年。一方面,比起年长者他们更可能没有医保,所以钱也更少。而他们还想着,‘我才30岁,能有什么问题——症状会消失的。’”
她也说,“还有尴尬的因素。‘我的直肠在流血呢。’”
萨利姆说,“不知何故会有很多羞耻。没有人喜欢流血,尤其是在屁股里。特别是年轻人,他们不喜欢讨论这个或是透露这些信息。这也可以理解。但改变这种文化是我们的义务。谈论你那个部位的疼痛、流血、便秘、腹泻都是可以的。”
专家说,医生们还需要更好地警告年轻人的症状存在结肠直肠癌的可能。
“任何一位75岁的患者有直肠出血,我们说‘一定要做结肠癌检查,’”萨利姆说。“当年轻人有直肠出血时,有时我们会说,‘哦,那是痔疮或者工作太多造成的压力。’那些症状会持续好几个月甚至几年,结果就不再是一期,而变成三或四期了。”
医生们说,年轻人一旦被确诊,不应该感到羞耻。
“提高意识,减少污名,所有这些信息都可以拯救当下的生命,”西格尔说。“当成秘密来保守不是解决的办法。”